中国井,中马情
——记援马拉维水井项目交接仪式
2016-11-09 01:47

  2016年11月4日,马拉维萨利玛地区的希马伊瓦村广场彩旗飘扬、人头攒动,一派喜庆气息。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在一口水井周围相谈甚欢,水井旁镶有中马两国国旗的标示牌格外引人注目。今天,这里将要举行中国驻马使馆援建水井项目的交接仪式,又一口被热情的马拉维人亲切地称为“中国井”的水井即将投入使用。

  当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一行穿过崎岖颠簸的乡间小路甫抵活动现场时,村民们一拥而上,围在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周围载歌载舞,人群中不时传来为中国喝彩、为中马友谊加油的欢呼声。来自萨利玛地区的马拉维司法与宪法事务部长滕贝努此次也专程从首都利隆圭赶来参加交接仪式,并带领家乡父老一起为中国和中马友谊点赞。

  马拉维虽拥有非洲第三大湖——马拉维湖,但由于国家经济基础羸弱,水利设施长期短缺,加之近年来连逢大旱,大批民众饱受饮水困难之苦,希马伊瓦村的旱情尤为严峻。为了取水,这里的村民们不得不每天跋涉十几里路,往返一趟几乎要用尽半天时间,在家门口饮用甘美的井水成为他们日夜期盼的奢望。如今,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这一奢望即将成为现实。

  当王大使和滕贝努部长一起来到水井旁、携手压出第一捧清澈的井水时,现场民众掌声雷动。当二人同时举起一碗井水一饮而尽时,现场再次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不觉间,一口小小的“中国井”,俨然成为中马人民深情厚谊的象征和缩影。

  水井交接仪式之后,王大使还向当地中小学捐赠了一批太阳能灯、书包、足球等物资,又一次赢得现场村民们的阵阵掌声,大家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自发以欢快热烈的民族舞蹈再次表达对中国朋友的感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