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惊艳马拉维
2016-07-12 01:15

   77日,南半球的马拉维正值冬季。傍晚7点,首都利隆圭早已笼罩上夜色。而总统大道旁的宾古国际会议中心前,却是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象。穆塔里卡总统、奇利马副总统、姆索沃亚议长、齐兰杰副议长、各位内阁部长、驻马使节的车队鱼贯而入,川流不息。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民众身着盛装,脸上洋溢着喜悦而满怀期盼的笑容。

      

  原来,在中国援建的这座美轮美奂的大厦里,中国文化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驻马拉维使馆正在举办一场大型文艺演出。来自武术之乡的河南文化艺术团带来了少林功夫、杂技和器乐演奏等节目,利隆圭国家舞蹈团也表演了别具一格的民族舞蹈。

  

  台上,艺术家们倾情奉献,节目精彩纷呈,极具震撼力;台下,1500座的大厅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马拉维第一夫人每每带头鼓掌喝彩,全场叫好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落下帷幕,观众们都觉得意犹未尽。一位当地小伙子说:“中国功夫如雷贯耳,但以前只能在电影电视中看到,从没想过今晚可以和功夫高手近距离接触。”一位老华侨表示:“在马拉维呆了许多年,也曾观赏过一些国内艺术团组访演,但有这么多高官政要出席的还是头一遭。”观众们的心声道出此次活动的特别之处,总结起来也确实反映在几个“高”字上。  

  

  主题定位高  

  此次文艺演出有两大主题,一是庆祝中非关系60周年,二是庆祝马拉维独立52周年。  

  60年前的1956年,中国同埃及建立外交关系。60年来,中非双方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结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马拉维虽是最晚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但在对华友好方面丝毫不甘于人后。如果说中埃建交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中马建交短短8年多来的成就,更足以说明中非友好合作的蓬勃动力。76日是马拉维独立日,中国文艺演出成为庆祝独立52周年的重头大戏,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中马关系的不同寻常。  

  

  出席规格高  

  尽管第二天还要赶赴埃塞俄比亚,穆塔里卡总统还是欣然如约而至,偕夫人及全体内阁成员出席,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整场演出。  

  演出开始前,现场的马拉维国家军乐队演奏中马两国国歌。穆塔里卡总统随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高度评价中非、中马关系,展望双方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前景。他特别用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造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激励马拉维人民要“爱国、敬业、奉献”,争取经济社会发展更大的进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非关系发展历程,现场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致穆塔里卡总统的国庆贺电。  

  演出结束后,穆塔里卡总统夫妇及王世廷大使、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兼艺术团团长曲径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马拉维国家电视台则向全国的电视观众直播了整台晚会的盛况。  

  

  表演水平高  

  嵩山少林禅拳文化表演团的武僧们用精湛的武艺,征服了全场观众。《八段锦功夫拳》如锦缎一般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少林象形拳》取意猴、蝎、蛇、虎,神形兼备,惟妙惟肖。《闯山门》题材生动活泼,既威武雄壮,又活灵活现。《少林绝技》真实再现飞针穿玻璃、铁砂掌、三枪刺身三大绝技,令观众们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开封市杂技团的演员们呈现了精彩绝伦而又别具匠心的杂技。《抖空竹》将汉族传统体育运动搬上舞台,演绎成赏心悦目的艺术表演。《转花碟》将杂技的难度和美感融于一体,既惊险绝妙,又典雅抒情。《双人溜冰》动作优美,编排新颖,展现了中国杂技融会贯通的创新能力。  

  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的二胡演奏家表演了经典名曲《赛马》,让观众领略到中国传统民乐的魅力,又仿佛看到遥远中国大草原上的美丽风光。当他用二胡演奏马拉维当地曲目《Amaona Kuchedwa》时,晚会进入了高潮。优美的旋律,配上二胡特有的音色,再加上马拉维吉他乐手的伴奏,变幻出中马两国传统艺术交相辉映的璀璨乐章。观众们纷纷起立欢呼,为艺术家们的精湛演绎大声喝彩。  

  

  精神风范高  

  马拉维是本次河南文化艺术团非洲之行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长途跋涉,连续演出,时差和反季节带来的不适,加之进入疟疾高发区,团里的4位杂技演员相继病倒,有的烧到38度,有的连续腹泻。在使馆安排紧急诊治后,几位团员的病情得到缓解,但身体都十分虚弱。此时距离演出开始只有不到半天时间,如果不上场,则三个杂技节目都将受到影响,有的甚至不得不取消。关键时刻,年轻的杂技姑娘们咬紧牙关,坚持要求带病演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确保了整台晚会顺利进行。  

  

  用二胡演奏马拉维当地曲目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来,马拉维传统音乐依靠口口相传,根本没有曲谱。二来,同异国他乡的艺术家合作,面临语言沟通困难,也无法提前做准备。为了保证当晚演出效果,二胡演奏家曹永谦老师一整天都在排练之中,连饭都没有来得及好好吃。为了拉近同观众的距离,他还特意从当地人那儿讨教了几句齐契瓦语。当他操着并不熟练的齐契瓦问候语“Mulibwanji(你好)”、“Zikomo Kwanbili(非常感谢)”、“Tiwonala(再见)”谢幕时,观众席上掌声雷动,一片沸腾。  

  

  演出结束后,马拉维体育与文化部长齐乌米亚、王世廷大使和曲径团长分别接受了河南电视台和马拉维国家广播公司采访。当被问到为什么演出如此成功时,三个人都不约而同地回答,因为中马、中非兄弟般的情谊,因为民心相通,所以才能唱响最美的和声。  

  谢谢你,中国!再见,中国河南文化艺术团!  

  Tiwonala,美丽的马拉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