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中马友谊小学是当地最好的小学
2018-04-09 02:06

  4月4日,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中马友谊小学命名、铜牌揭幕及新建相关设施交接仪式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隆重举行。学校所在选区议员、马能矿部长阿格雷·马西和王世廷大使共同出席活动并致辞,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冯建国、马政府官员、传统领袖、该校全体师生及当地民众等近200人参加活动。使馆还为该校捐赠电脑、打印机、足球、投影仪等教学用品。

 

 

  中马友谊小学原校名为“姆奎齐小学”(Mkwichi Primary School),此次更名系“名至实归”。该小学由中国政府援建,系中非合作论坛成果项目,学校建筑面积1148平方米,造价1000万元人民币,于2013年底竣工,2014年投入使用,在当地享有盛名。去年以来,王世廷大使向马教育部长提出,希望该学校命名为“中马友谊小学”,获马教育部同意与支持。

 

 

  经过半年多筹备,“中马友谊小学”命名准备工作已完成,使馆专门制作了标有中马两国国旗、介绍该校来历的铜牌,并置于最明显位置。使馆还应马方要求,为其修建了坚固的围墙和漂亮的大门,大门两侧是醒目的“中马友谊小学”中英文标示和两国国旗。使馆并为其添置电脑,设立电脑室。

 

 

  投入使用后,该校在会考成绩和才艺表演等方面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升学率达100%,是马社会各界公认最好的公立小学。为支持该校发展,我除为其增建部分设施外,还推动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在该校派驻了两名汉语教师,教授中文课程。

 

 

  仪式吸引了当地所有主流媒体前来采访,校长恩塔帕拉女士不无自豪地表示,中马友谊小学已是当地最好的公立小学,今天又有了这些设施,相信学校未来一定会更好。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关键,中方高度重视中马教育领域合作,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马教育事业发展,这所小学就是最好的例证。王大使并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和推进中马友好的使者。

  王大使还回顾了中马建交十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的累累硕果,用详实数据着重阐释了中非合作的主要成果及重大影响,指出,近期部分域外国家对中非合作说三道四,完全是颠倒黑白、别有用心。面对现场观众,王大使强调,中非合作好不好,你们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在场所有人对此报以热烈掌声。

  马西部长系学校所在选区议员,此次专程来到活动现场。他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在中马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友谊小学已成为马公立小学界的翘楚,这也是中马互利友好合作的缩影。希望学校珍惜中方提供的各种设施,培育更多社会有用人才,不辜负中国朋友的希望。

 

 

  现场气氛友好热烈,来宾们观看了该校学生表演的中文歌曲和中国舞蹈等节目。活动结束后,王大使还接受了马国家电视台、《国民报》、《每日时报》和佐迪亚克电台等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