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拉维大使馆举办“汉语桥”选拔赛
2015-06-03 03:12

  5月31日,中国驻马拉维使馆在大使官邸举办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届马拉维赛区选拔赛。来自卡姆祖学院、牧羊人国际学校和阿弥陀佛关怀中心的12名选手参赛。经过笔试、口语表达、才艺表演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来自阿弥陀佛关怀中心的阿峰荣获一等奖,其他选手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马拉维教育部长伊曼纽尔·法比亚诺、外交部代常秘詹姆斯·阿里、马拉维大学副校长艾尔·恩坦杰出席,并与张清洋大使一道为获奖者颁奖。各参赛学校校方代表和学生亲友团,以及驻马使馆全体馆员参加。

才艺展示《太极扇》

  比赛开始前,张清洋大使和法比亚诺部长分别发表致辞。张大使表示,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文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重要性逐渐被各国接受,学习汉语已成为风靡全球的热潮。希望本次“汉语桥”比赛能够架起中马友谊和文化传播的桥梁,让更多的马拉维人民了解中国,喜爱中国。法比亚诺部长表示,语言是了解一国文化的窗口,青少年时代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在马拉维中学生中推广汉语教学有助于帮助民众更好地认识中国,相信“汉语桥”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中国文化在马拉维深入传播。

小提琴演奏《掀起你的盖头来》

  参赛学生们毫不怯场,个个都很投入,展示他们在学习汉语中最强项的一面。“汉语虐我千百遍,我待汉语如初恋!”牧羊人国际学校的小龙,用一句俏皮话做开场白,惹得大家哄堂大笑。作为本场比赛个头最小的选手,这名12岁的男孩丝毫没有怯场,举手投足都很有范儿。而同样来自牧羊人国际学校的郭瑞,说着说着就唱了起来,“汉语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武术表演

  演讲是口语表达环节的重头戏,不少选手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我与汉语”作为主题。阿弥陀佛关怀中心的几位选手接触汉语时间较长,分别讲述了自己同汉语的不解情缘。阿峰说他认识的第一个汉语词是“谢谢”,在齐契瓦语里这个发音是苍蝇的意思——原来记住汉语词这么简单。随着学习的深入,阿峰和他的同学们逐渐认识到汉语的复杂之处。“汉语既可以用很多词表达一个意思,也可以用一个词表达很多意思。”常常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十年磨一剑,今天的阿峰已经可以和中国人自如交流了,而去中国参赛是他最大的梦想。

歌曲串烧

  配乐诗朗诵要求选手们抽题朗诵现代诗歌,有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汪国真的《山高路远》等。“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饱含激情的诗句,配上选手们的真情演绎,让在场远离祖国的外交工作者们深为感动。

  才艺表演环节把整场比赛推向高潮,选手们纷纷使出解数。卡姆祖学院的三名女生是器乐演奏的能手,笛子独奏《太阳出来喜洋洋》、小提琴独奏《掀起了你的盖头来》、萨克斯独奏《茉莉花》把中国传统名曲的神韵表现了出来。阿弥陀佛关怀中学的选手们分别演唱了《家在中国》、《龙的传人》、《小人物的心声》、《我的歌声里》,声情并茂,舞台感十足。演唱《龙的传人》的阿峰还利用歌曲间隙,表演了头断铁条的硬气功绝活。牧羊人国际学校的敏敏,用别具一格的串烧形式,把《静夜思》、《锄禾》、《春晓》、《相思》四首唐诗在一首歌里联唱;她的同学蝴蝶则现场制作了蝴蝶、熊猫、“囍”字造型的剪纸,赠送给嘉宾和评委们;小龙虽然个子小,但太极扇的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博得满堂彩。

张大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除了展示个人才艺外,选手们还表演了集体节目。阿弥陀佛关怀中心的孩子们上演了看家本领中国功夫,四位选手的配合天衣无缝,体现了多年的武术功底。卡姆祖学院的合唱《中国人》慷慨激昂,唱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风雨沧桑。牧羊人国际学校的舞蹈《小苹果》活泼俏皮,动感奔放,把当代华语歌坛的流行元素同非洲孩子天生的舞感有机结合,让人感慨他们的天赋。

  比赛结束后,张清洋大使和法比亚诺部长分别对选手的表现做了点评,在场观摩比赛的孩子们还参与了汉语知识抢答,并展现了各自的才艺。

馆领导、嘉宾、汉办教师与选手集体合影

  此系我馆首次在马拉维举办汉语桥选拔赛。此前,马拉维的参赛选手曾在往届汉语桥比赛中取得佳绩。为方便马拉维选手参赛,鼓励更多的马拉维学子学习汉语,国家汉办今年在马拉维设置了“汉语桥”比赛赛点,由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承办。优胜者将直接赴华参加决赛,并可获得在华学习半年至一年的机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