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洋大使在马拉维首届“汉语桥”比赛上的讲话
2015-06-03 03:11

  尊敬的法比亚诺部长、姆孔迪瓦首秘、阿里代常秘,

  尊敬的来宾们,

  各位参赛选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马拉维赛区选拔赛。“汉语桥”是中国国家汉办为激发外国青少年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以及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举办的汉语和中国文化知识竞赛。自2008年以来,比赛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来自全世界近50多个国家1000名外国中学生先后应邀来华参加了决赛,各国参与预赛活动的中学生达2万多人。

  马拉维的参赛选手曾在历届汉语桥比赛中取得不俗的成绩。为方便马拉维选手参赛,同时鼓励更多的马拉维学子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今年我们在马拉维设置了“汉语桥”比赛的赛点。优胜者将直接赴华参加决赛,并获得在华学习半年至一年的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文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中文的重要性逐渐被各国接受,学习中文已成为风靡全球的热潮。马拉维人民对学习汉语的需求也日趋旺盛。为帮助马拉维的学子更好学习中文,中国国家汉办向马拉维派遣了7名汉语教师,分布在四个不同的城市。他们在各自所在城市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受到学校师生和当地民众的欢迎和肯定。今天他们带着自己的弟子来到了现场。在这里,我谨向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最后,希望本次“汉语桥”比赛能够架起中马友谊和文化传播的桥梁,让更多的马拉维人民了解中国,喜爱中国。也预祝各位选手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