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洋大使在“中国日”活动上的讲话
2015-05-28 15:05

  尊敬的詹姆斯·阿里常秘,

       尊敬的库克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风光秀丽、环境优美的卡姆祖学院,与这里的师生们共同举办 “中国日”主题活动。中马建交近8年来,这是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之所以选择在卡姆祖学院,首先是得到了该学院库克校长和校董们以及全体师生们的欢迎和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是,该学院是前总统卡姆祖筹建的,是留给后人的教育瑰宝。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院已成为马拉维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顶尖学府,为马拉维培养了大量的社会精英,堪称马拉维乃至非洲的“伊顿公学”。按库克校长的观点,卡姆祖学院是卡姆祖总统先生留给马拉维人民以及后来的领导人最好的礼物。因此,在这里举办活动意义重大;再次,该学院教授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外国语言,中国方面派遣了两名中文老师在这里任教,经过多年的努力,有很多学生学习了中文,并对中国产生了兴趣,渴望更多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而这样的活动将有助于马拉维学生和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最后,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将建立一种机制,以此加强中马文化教育交流,更好地服务于中马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因此在今天的活动中,我们安排了中国艺术文化、食品等展台,并设置了才艺表演和趣味游戏,大家可以在参观体验的过程中轻松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们也将和这里的师生一起互动,相互学习和了解。希望大家能喜欢和积极参与哦。

  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自古以来就重视教育的发展。当今的中国,在重视自身教育发展同时,也向包括马拉维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优秀学子提供高等教育机会。中马建交以来,中国已累计向卡姆祖学院提供20余个留学奖学金名额。今年9月,又有4名卡姆祖学院的优秀学子将赴华学习。在这里,我代表中国驻马拉维大使馆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他们,如同此前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一样,珍惜来之不易的留学机会,努力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学成归来后为马拉维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文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中文的重要性逐渐被各国接受,学习中文已成为风靡全球的热潮。为帮助马拉维的学子更好学习中文,中国国家汉办向马拉维派遣了7名汉语教师,其中2名在卡姆祖学院工作。这两名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学生了解、喜爱汉语和中国文化,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校方和师生的一致肯定。今天的“中国日”活动的举办,也得到了他们的大量帮助。在此,我也代表使馆向二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中马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迅速,我们与卡姆祖学院的合作也将进入新的阶段。今天,我带来了一些办公用品和体育用品捐赠给学校。希望这些物品有助于学校的建设。

  最后,希望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中国日”,品尝、享受中国文化。也欢迎大家有机会访问中国,深入了解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国度。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