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洋大使在马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人权的坚定捍卫者》的署名文章
2021-03-12 14:40

  2021年3月10日、11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分别在马主流媒体《国民报》、《每日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人权的坚定捍卫者》,从发展是重要的人权、幸福是人权的目的、生命是高于一切的人权、分享发展成果是人权的共享以及人权不是政治工具等方面,深入介绍中国的人权理念、发展状况和实现人权的有效途径。全文如下: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召开之际,我愿向广大马拉维人民介绍中国的人权理念、发展状况和实现人权的有效途径。

  发展是重要的人权。没有发展何谈人权?从1840年到1949年,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战乱频繁、社会动荡、经济凋敝、民不聊生,广大人民长期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毫无人权可言。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抗争建立了新中国。从此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发展,实现了全国人民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的人权事业也随之获得尊重和发展。

  --70多年来,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解决了近14亿人的温饱,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

  --为7.7亿人提供就业;

  --为2.5亿老年人、8500万残疾人和6000多万城乡低保人口提供基本保障;

  --人民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78岁;

  --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最大规模的社保体系、最大规模的医疗体系、最大规模的基层民主选举体系;

  --妇女儿童保护力度持续加强,健康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被彻底否定,56个民族享有平等权利。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

  --1991年,中国发布第一部人权白皮书——《中国的人权状况》。

  --2019年发布“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白皮书”,详细阐述中国人权状况卓越变化,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认可与好评。

  幸福是人权的目的。中国人民广泛享有《世界人权宣言》和各种国际人权公约规定的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现如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医疗、就业、社保、教育等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如果你现在去中国旅游,会发现全中国任何地方的百姓都安居乐业,居民幸福指数极高。我们认为,人权不仅是政治权利,更是生存和发展的权利,以及不断增加广大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这些人权中国人民都实现了。

  我们认为,人权是人民的权利,而不只是个人的权利。只有人民的权利实现了,个人才能在人民中享受权利。只注重个人权利,而无视人民整体的权利,就丧失了人权的根基和保障。中国所走的正是正确的人权保护道路,即维护好全体人民的权利,让,每个人都获得幸福。

  生命是高于一切的人权。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最紧迫的人权就是抗疫。疫情最早在中国被报告,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仅3个月便控制住疫情,并逐步有序恢复生产,使中国成为2020年疫情下唯一逆势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共确诊8万余例,死亡4600余例。相比其他大国,这些数字微乎其微。我们珍视每一个生命,为逝去的生命哀悼。但同时也可看出,谁的生命权保护更成功一目了然。

  1998年,中国南北方同时发生罕见超大洪水,全国29个省市受灾。中国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全局利益至上的大局意识为核心;万众一心、顽强拼搏,最终在短时间内取得抗洪抢险的胜利,挽救了大量国家财产和生命。

  2008年,中国南方遭遇罕见冰冻灾害,造成大面积停电。但中国政府迅速反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恢复电力供应,避免了更大的经济和人员损失。

  中国不仅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也致力于保护全世界人民的生命权。疫情期间,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中国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280余批抗疫物资援助,向34个国家派遣36支医疗专家组。向各国提供2200多亿只口罩、22.5亿件防护服和10.2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还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抗疫援助,并承诺将在未来2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20亿美元抗疫资金。

  中国是马拉维的真朋友。为了支持马抗疫,中国政府、中国使馆、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共向马各界捐赠120万外科口罩、9万个检测试剂盒、16000套防护服和面罩、70个制氧机、85个呼吸机、530个红外体温计及5万副防护手套等物资。当前,疫苗事关人民的生存和健康。我们认为疫苗应全球公平分配,任何囤积行为都有违人权。中国是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正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而努力。

  分享发展成果是人权的共享。中国认为,发展成果应被全球共享,共同促进全人类的发展才是人权的根本体现。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核心是全人类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向来致力于将发展成果普惠全球。“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促进全球发展成果共享的成功实践。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8个国家(46个非洲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项目。倡议将中国发展成果带向全球,极大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各国交流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平台。论坛成立20年来,切实推动了非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复兴,成为非洲对外合作的典范。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非合作提升新高度,会议确定的“八大行动”进一步促进非洲各领域发展。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

  人权不是政治工具。中国支持人权保护普遍原则。先后批准或加入了《世界人权宣言》、《维也纳宣言与行动纲领》、《发展权宣言》、《儿童权利公约》等26项国际人权文书,切实履行国际人权义务,为国际人权规则制定和体系发展作出贡献。

  当前,仍有一些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秉持“人种至上”的错误思维,信奉丛林法则,以强权手段将人权政治化和搞“双重标准”,并将人权作为武器攻击发展中国家,干涉别国内政。这些行为严重违反人权,中方坚决反对。希望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

  中国坚信,发展是重要的人权,只有发展才能解决人权问题。中国的人权理念根植于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中方愿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努力促进国际人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完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