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洲专场通报,果然非同一般
2020-11-27 16:10

       11月1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非洲专场视频通报会。中联部部长宋涛出席并作重点通报,刚果劳动党总书记穆萨、肯尼亚朱比利党总书记图朱、纳米比亚人组党总书记沙宁瓦、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总书记卢蒙巴、乍得爱国拯救运动总书记巴达、塞拉利昂人民党总书记科罗马、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巴希鲁、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总书记伊利亚斯等撒哈拉以南非洲36个国家43个政党共160多位政党领导人及部分重要智库、媒体代表参会。

       宋涛着重介绍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和重大意义,表示不久前成功举办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历史担当。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为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为非洲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更多投资合作机会。

  宋涛表示,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谋划未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在制定《建议》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愿与非洲各国政党一道,积极发挥政党交往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促进中非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宋涛还宣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副主任董振华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有关情况,并回答了非方提出的问题。

  与会非洲政党政要热烈祝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高度评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表示此次专场通报会是非中政党克服疫情阻隔、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的创新之举,感谢中方为非洲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帮助,相信中国未来发展将更加光明,并为非洲国家和世界各国繁荣增长作出更大贡献,期待继续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促进非中务实合作,共同推进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中联部部长助理李明祥主持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