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廷大使在2017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1-12 14:31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再过半个多月,我们就要送走硕果累累的猴年,迎来充满希望的鸡年。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马拉维使馆,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所有旅居马拉维的中资机构人员和华侨华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过去一年,我们的伟大祖国继续欣欣向荣、蒸蒸日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稳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十三五”规划成功实现开门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从严治党、重拳反腐力度不减,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  

  过去一年,我们的外交事业继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我们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等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前进方向。我们主动谋划、积极运筹,同大国、周边、新兴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稳中有进、好上加好,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我们据理力争、寸土不让,坚决回击各方敌对势力在南海等问题上的无理挑衅,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心系国内、服务大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海外民生工程”等各项战略阔步前行、成绩斐然。  

  过去一年,中马关系也是好戏连台、亮点纷呈。2016新年伊始,王毅外长首访非洲就来到马拉维,分别会见穆塔里卡总统和时任外长沙蓬达,就全面推进中马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看法,达成重要共识。6月,首届中马投资论坛成功举行,80多位安徽企业家组成马拉维史上单国人数最多的代表团来马寻求商机,为中马经贸等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7月,“庆祝中非关系60周年暨马拉维独立52周年”文艺汇演成功举行,来自河南的文化艺术代表团为马拉维带来一场精彩绝伦、技惊四座的中国文化盛宴,得到马方上下一致称赞。去年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限于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历数了。值得一提的是,马方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南海等涉及我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明确、坚定地同我们站在一起,这在全球都是不多见的。  

  同胞们,朋友们,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还将继续发力、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的外交事业也会在驰而不息的时代大潮中继续排险越障、激流勇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伟大祖国将继续一往直前,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将继续稳步前进,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成为现实。  

  新的一年,中马两国建交将迎来10周年。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新年伊始,中马关系就捷报频传,喜讯连连。2017“欢乐春节”活动即将在马登场,感谢我们在座的南京歌舞剧院的同志们,谢谢你们不辞辛苦、远渡重洋为我们送来年夜饭,也为即将迈入第10个年头的中马关系奏响鼓舞人心的“春节序曲”。128日,我们还将同马方在宾古国家体育场联合举办“体育场正式启用仪式暨纪念中马建交9周年足球友谊赛”,中超广州富力足球队届时将与马拉维国家足球队切磋交流,共同为中马关系书写一段佳话。此外,中马双方政治、经贸、军事、教育和人文等领域合作也正在有条不紊推进,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今年一定会为中马关系进入下一个更加出彩的10年奠定坚实基础。  

  新的一年,我们马拉维的“海外民生工程”也将继续稳步前行。中马关系从2007年底的筚路蓝缕到现在的高歌猛进,离不开在座诸位的辛勤和努力,离不开全体在马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的关心和支持。2017年,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把广大侨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继续积极推动马警察、移民、税务、海关等部门对中国公民公正、文明执法,积极致力于解决在马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看病难”、“办证难”等问题,组织开展更多医疗队义诊和领事异地办证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同时,也希望大家在马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自觉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当好中马友好的“民间大使”。  

  习主席说,新的一年,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使馆愿意与所有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共同把我们的事业做大、做好。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鸡年大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