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拉维使馆举办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
2021-09-25 23:20

  2021年9月24日,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在使馆举办线上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刘大使和马总统代表、外交部长艾森豪威尔·姆卡卡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

  在中马两国庄严的国歌声中,招待会正式开始。刘大使致辞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年,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刘大使提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日益得到尊重和保障。刘大使指出,保护和推进人权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全球人权治理要由各国共同商量,人权发展成果要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人权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更不能成为向别国施压、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

  刘大使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维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并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施以援手。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溯源研究对于弄清病毒来源、指导疫情防控、防止类似的疫情再次发生具有重大意义。但个别不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客不仅对内抗疫不力,还在世界各地散播“政治病毒”,试图“甩锅”别国,为全球团结抗疫和病毒溯源人为地制造新挑战。中方认为,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容不得半点政治操弄。

  刘大使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马两国于2007年建交。建交14年来,双边关系快速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应约同查克维拉总统通电话,为中马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下同马深化合作,助力马实现2063年愿景规划。中方并期待与马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姆卡卡外长首先转达了查克维拉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和真挚祝贺,盛赞中国在脱贫和经济发展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期待学习借鉴中方成功经验及发展模式,早日实现马2063年愿景规划目标。姆卡卡外长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为马方抗疫提供了宝贵支持和帮助,马方对此深表感激。马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期待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机制推动两国农业、基础设施、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使中马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