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洋大使在马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尊重病毒溯源科学性,中国拒绝有罪推定》的署名文章
2021-08-18 15:22

  2021年8月17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在马主流媒体《国民报》、《每日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尊重病毒溯源科学性,中国拒绝有罪推定》,从首先报告疫情不等于病毒源头、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科学且权威、勿让病毒溯源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等方面,全面阐释中国在溯源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全文如下: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冠病毒肆虐全球,420万人失去生命,1.97亿人受到感染。面对新冠肺炎这一重大传染性疾病,溯源研究对于弄清病毒来源、指导疫情防控、防止类似的疫情再次发生具有重大意义。但个别不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客不仅对内抗疫不力,还在世界各地散播“政治病毒”,为全球团结抗疫和病毒溯源人为地制造新挑战。我认为全球溯源应本着科学原则开展,容不得半点政治操弄,愿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首先报告疫情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新冠病毒源头尚未确定。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但常识告诉我们,首先报告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面对突发的疫情,中国一方面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用最短的时间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球疫情防控站好了“第一班岗”。另一方面,中国在第一时间主动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向世界公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组,为全球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也为全球开展病原检测、抗病毒药物筛选和疫苗研究提供了基础。然而,个别国家先是将新冠病毒贴上对华很不友好的各类标签,后又大肆炒作所谓“新冠病毒武汉实验室泄露论”,对本是疫情受害者的中国进行污蔑抹黑。首先报告疫情不是“原罪”,更不应成为别有用心之人“有罪推定”的论据。

  目前已有多项研究成果表明,早在中国通报疫情之前,新冠病毒就已在美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巴西等多国出现。其中,据英国《镜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意大利研究人员一篇去年11月的论文指出,959名接受过肺癌筛查的人的血液样本检测中发现111人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最早的样本采集时间是2019年10月的第一周,表明他们至少在2019年9月就已感染。而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最新报道,正是2019年美军通过“武装部队血液项目”(ASBP)将新冠病毒带到了欧洲,传播源可追溯至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我引述以上研究结果,是希望大家认识到完全有必要在全球进行多点、多方位、立体溯源。

  中国积极配合疫情溯源调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科学且权威。

  中国在溯源问题上始终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态度。中国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并由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来自美、英、日、澳等十国的外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全球溯源中国部分工作。中方尽全力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完全满足世卫专家参访的要求,世卫专家组想去的所有单位,包括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病毒研究所等9家单位,尽数开放参访;所有专家组想见的人,无论是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还是商户、居民、康复的患者,都尽数会见、访谈。国际专家组多位成员高度肯定中方在溯源研究和撰写报告中的合作态度。如,世卫组织传染病部门负责人海曼赞赏中国向他的小组提供了大量和及时的信息。国际专家组组长彼得∙安巴雷克也表示,“报告的篇幅、材料的数量、报告的结果分析和数据,说明了合作的程度。”

  今年3月30日,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直接有力地驳斥了个别国家所炮制的“实验室泄露”阴谋论。溯源报告发布以来得到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已经成为学界共识。近期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成员、“生态健康联盟”主席达萨克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就曾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病毒是由实验室制造的,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病毒曾在实验室里出现过。”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科霍夫则呼吁所有人都仔细阅读溯源报告,因为这份报告中“包含了全面的技术细节和知识”。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勿让其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病毒溯源涉及很多学科、牵扯到很多不同领域专家,是“技术活”,需要坚持科学原则,只能由科学家来完成。然而,在新冠溯源过程中,一些国家无视科学原则,一来公然否定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二来让本国的情报机构进行病毒溯源。这样近乎“反智”的所作所为,严重干扰全球病毒溯源秩序,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是对全世界人民生命权和健康权的漠视和践踏。

  在某大国的施压下,世卫组织秘书处在未经过成员国一致同意的情况下于7月16日单方面提出所谓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阶段计划,要求对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地进行二次调查,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露”这个假设作为研究重点之一。世卫组织秘书处在缺乏实际根据的情况下突然改变结论,阻碍了全球溯源合作的工作进程,损害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性,更为政治干预科学研究开了一个极坏的先河。

  为支持和配合世卫组织开展第二阶段全球溯源工作,中方专家基于中国—世卫组织开展的第一阶段溯源工作及联合研究报告,在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前就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了下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该方案主要提出了‘第一阶段溯源研究已经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第二阶段不应再重复开展’等建议。目前,70多个国家纷纷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照会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报告。由此可见,抗击“政治病毒”这一真正的“人造病毒”已成国际共识。

  2021年8月13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主持召开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使节吹风会。马朝旭指出,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以及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第四,世卫组织秘书处应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

  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与病毒变异竞速的关键时刻,“政治病毒”乘隙而入,只会徒增新冠病毒的嚣张气焰,拖累抗击疫情的步伐。时间紧迫、形势严峻,在科学家们分秒必争地寻找新冠病毒源头和应对之策的同时,世界各国应团结协作,全球人民应携手并肩,以公正、客观的态度,用科学、理性之精神,将新冠病毒与“政治病毒”一并消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