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拉维使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招待会
2021-06-19 23:10

  2021年6月18日,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在使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招待会。刘大使和马大会党总书记、外长艾森豪威尔·姆卡卡、人民党主席、前总统乔伊斯·班达、联合变革运动副主席、文旅部部长迈克·乌西、民主进步党东部地区副主席布莱特·穆萨卡、联合民主阵线主席阿图佩莱·穆卢齐等分别致辞。马主要政党官员和代表等约50人出席。

  刘大使致辞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和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特别是建立新中国并取得伟大发展成就,表示中国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方将继续以大国的责任担当,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不断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大使表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没有生存权、发展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群众,注重保障人民的权利,其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近年来,中国新疆地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人权得到有效保障,所谓“强迫劳动”的说法毫无根据,荒谬至极。同时,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相关国家应正视香港已回归中国的现实,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中国主权,尊重香港法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刘大使指出,中国人民广泛享有《世界人权宣言》等各种国际人权公约规定的各项权利。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在国家采取重大措施或者决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时,中国共产党事先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及征求意见,形成共同决策。中国通过自身探索发展出的民主制度使人民获得幸福,中国共产党也因此得到中国人民的真心拥护。在民主和国家发展道路问题上,没有唯一的标准,符合国情的道路才是好路。

  刘大使感谢马各政党为中马建交及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希望马方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刘大使并积极评价中马关系。表示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得到马社会各界广泛赞扬和支持。九党联盟政府上台后,中马各领域合作持续加强,两国关系处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中国共产党期待与马各政党发展党际关系,在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与马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助力马实现2063年愿景规划,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姆卡卡总书记感谢刘大使和中国使馆的盛情邀请。表示,马各主要政党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中马关系,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和大会党的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值得纪念。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其坚强的领导力和远见卓识,带领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和繁荣发展的瞩目成就,其精神百年传承,令人尊敬和羡慕。大会党与中国共产党于去年正式建立关系,两党有许多共同之处,我们将向中国共产党学习执政和管理经验。大会党衷心祝愿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全体领导和党员健康、顺利,祝福中国更加繁荣昌盛。

  班达前总统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致以热烈祝贺。乔回顾了中马建交及共同走过的14年风雨历程,表示马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高度受益于中马关系,马拉维与中国建交是正确的选择。马各政党需要改变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带领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经验,更好的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班并在讲话结尾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万岁!中马关系万岁!

  乌西副主席代表马联合变革运动主席、副总统索洛斯·奇利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以良好祝愿,并引用“愚公移山”和“女娲补天”两则中国寓言故事号召马政党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品质和精神。表示联合变革运动愿同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努力促进中马关系发展。

  穆萨卡副主席代表马民主进步党主席、前总统阿瑟·彼得·穆塔里卡向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祝贺和美好祝愿,感谢中国政府对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巨大支持。表示从毛泽东主席开始,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为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艰苦奋斗,带领中国实现富强、繁荣和稳定,让我们为中国共产党喝彩。马民进党在此向习近平总书记表达祝贺,祝愿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加繁荣稳定,不断取得成功。

  穆卢齐主席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衷心祝贺,表示马各主要政党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共产党百年庆祝活动见证中马高度友好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政党,具有坚强的全球领导力,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在一代人的时间内发展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政治和经济强国,并使亿万人民脱贫,创造人类发展奇迹。联合民主阵线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合作,携手推进马中关系不断发展,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喜庆气氛,来宾还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纷纷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钦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招待会后,刘大使还接受了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国民报》、《每日时报》、新华社等媒体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