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拉维使馆举办国庆71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20-10-01 16:31

  2020年10月1日,驻马拉维使馆举行庆祝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和马政府代表、旅游和文化部长迈克尔·乌西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

  活动在中马两国国歌中拉开序幕。刘大使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中国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正确的发展道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于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刘大使表示,今年在中国历史上很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方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与此同时,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包括马拉维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以实际行动捍卫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大使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马两国于2007年建交。建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马新政府成立是双边关系的新起点,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马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马方不断拓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乌西部长首先转达了查克维拉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和真挚祝贺,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国发展道路为非洲实现经济腾飞树立了榜样,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马拉维等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乌表示,建交以来,在中方的大力支持下,两国在基础设施、外交和国际合作、教育、贸易、投资、卫生、人道主义援助、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中方为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马方对此深表感激。新冠疫情给马拉维带来巨大挑战,马方赞赏中国政府在推动全球团结抗疫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方为马抗疫提供支持和帮助。乌并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新政府视中方为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愿进一步强化双方合作和伙伴关系,使马中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活动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喜庆气氛。活动结束后,刘大使接受了马国家广播电视台、《国民报》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9月23日,刘洪洋大使与马议长凯瑟琳·哈拉进行视频通话。通话中,刘大使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和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指出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表示中马建交近13年来,双边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坚定支持马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将继续推动两国立法机构交流合作,助力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哈拉议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并请刘大使转达对栗战书委员长的诚挚问候。哈感谢中方为马国家发展及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钦佩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中国发展道路值得马拉维等非洲各国学习借鉴,马议会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愿继续推动两国议会开展更多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

  9月30日,刘大使在国庆前夕接受马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就中国发展成就、中马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马国家广播电视台以采访为基础,为中国国庆特别制作视频短片,并于10月1日起在马国家电视台循环播放,宣传中国发展成就和中马关系成果。

  另外,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议长哈拉、联合民主阵线主席穆卢齐近日分别发来贺信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