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向马拉维提供农业援助项目
2021-11-27 03:34

2021年11月26日,中国政府援助马拉维农业技术项目交接仪式在利隆圭市卡伦布地区隆重举行。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马农业部长洛宾·洛韦和马前总统乔伊斯·班达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中国援马农业专家组、马总统乡村转型事务顾问、马国会议员以及当地政府官员、传统领袖、村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刘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马拉维是个农业国,85%的人民居住在广大农村,生活并不富裕。马拉维政府将发展农业作为发展经济的第一要务,为支持查克维拉总统建设乡村的倡议,中国政府决定向卡伦布地区捐赠2亿克瓦查,用于建设绿色大棚、种植蔬菜,带动当地尽快脱贫致富。希望也相信该项目会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成为两国农业合作的旗舰项目,为真正协助马人民脱贫致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刘大使并介绍了不久前结束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有关精神,表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全中国人民赢得解放、独立和发展,主要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胸怀天下等十条经验,我们愿和马政府交流发展经验,相互借鉴、深化合作。刘大使还就即将开幕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次部长级会议进行宣介,表示中马关系在中非合作大家庭的框架下将有更广更深入的发展。

洛韦部长和前总统班达代表查克维拉总统和马政府,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援助。洛韦部长表示,两国建交来,中国给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次援助非常及时,表明中国是马的好伙伴。马政府将确保项目取得成功,并期待两国农业合作更加深入。洛韦部长并感谢中国政府选派农业技术专家小组来马助力农业发展,表示马方期待同中方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前进。

前总统班达激动地说,我非常荣幸参与马中建交全过程,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条路走对了。两国建交以来,利隆圭以及马其它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处处可以看到中国的帮助。今天中国政府再次无私援助,进一步说明中国政府和人民是我们发展的最好朋友。

当地议员、传统领袖和农业部常秘均发表讲话,感谢中国政府的援助,期待同中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活动结束后,刘大使接受了马国家广播电视台、《每日时报》和佐迪亚克电台等媒体的联合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