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洋大使在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2021-10-30 15:17

2021年10月29日,中国驻马拉维大使刘洪洋在马主流媒体《每日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情况,并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三方面,全面介绍台湾问题和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性事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10月25日共同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                        

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古特雷斯发表致辞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感谢中国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做中国的坚定伙伴,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

5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为了进一步加深读者对台湾问题来龙去脉的了解,我愿再次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自古属于中国,中国人最早开发台湾。1700年前的中国古代文献《临海水土志》对此就有所著述,这是世界上最早记述台湾的文字。从中国元朝(公元1206-1368年)开始,中国历代政府先后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集团依仗美国的支持,枉顾民族大义,悍然发动全国规模的反人民内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被迫进行人民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党“中华民国”政府,并于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集团退到台湾,造成了台湾海峡两岸目前的暂时状态。尽管中国大陆和台湾尚未完全统一,但这并未改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

二、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加入联合国。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1971年通过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已经从政治上、经济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联合国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在联合国有关“国家和地区名录”中,台湾都被写为“中国台湾省”,这足以说明,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不存在其在联合国的所谓“代表权”问题。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坚决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等“台独”行径。

三、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台湾问题因中国曾经的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中国的复兴而解决。这是由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任何形式的“台独”之路都不可能得逞。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想强调,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反对分裂、实现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一定将继续得到包括马拉维政府和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